關於她的神仙魔鬼

有些關於這故事,但不敢在每回前言爆雷的二三話,就集中在這篇講,所以建議看完的人再來服用喔!XDDD
神魔比前作《計時寵愛》連載時間還要久,大概是一年多的時間……
不管題材還是角色還是連載方式都是新嘗試,也因此發現了比較適合自己的模式……(不試不知道,一試嚇一跳= =)


《她的神仙魔鬼》的「她」一開始可能指的是小靜,然後出現了「那邊」,直到鄭炘緯找到鄭梅好,「她」就變成了鄭梅好想成為的「她」。
神仙魔鬼,可以是這一票人,又可以說是鄭梅好的明暗面,以及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從不同角度,會有好有壞。我方的立意或許善良,然而給對方帶來了不幸。
想著這些還有一些社會議題,盡力完成了這個故事。
其實前半的設定中,沒有鄭梅好,「她」也的確是個女性,是房東,但是獨立角色,最初的構想裡面「她」可以是位魔女,是愛作夢的孩子,並沒有把這角色說死。
好聽一點是我不預先設限,坦白直言就是我不屬於事前完美計畫派XDDD(以至於連載初期很難跟他人描述這是個怎樣的故事)
腦裡有大致走向,其他的空隙就等橋到船頭自然直來補上,這個方法通常很有用也很神奇(注意:大概只有我適用),鄭炘緯就是這麼出現的,靈感來自一個實際人物,國中生,要求把長褲長度改到腳踝處,還要改窄XDDDDD
設定時無法預測我到時寫到這一段,會有什麼新的生活經歷,會更適合這一段所需的元素,所以我稍微留白,像是草船借箭等風來wwwwwwww
這樣的做法相當危險,但也相當有樂趣,充滿命運的心動(天啊這真是不理性)。
最危險的就是詳細的大綱或故事簡介一開始完全抓不到頭緒,因為我根本不曉得這故事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,只知道是HE(!)
我不是不擬大綱,人物&場景設定跟重要台詞、角色心理轉換過程,我有一本手寫的設定集,我會盡所能事前準備跟蒐集資料,因為要儲備「等到好的橋段機運」的本錢才行。
所以現在這一版的神魔簡介,是第三版~也是寫完後隨著感覺隨便打出來的版本(第一版全是tag,第二版想破頭……),為什麼《計時寵愛》之後讓這故事插隊,是那陣子感冒初癒上班,戴著口罩搭捷運卻忽然咳個不停(人生第一次遇到這種無法控制的痛楚),崩潰得只想立刻出站,明明那時候感冒好得差不多了,但在他人眼中會有各式各樣的猜疑QQ
於是吳亥的原型就出現了,然後予煙、紅恩、滿麗、全勳……那些看似弱勢又或者有「不良習慣」的人、我們曾被耳提面命「不要靠近」的人,若有自己的苦衷跟不得已呢?
基於我們無法一眼看穿一個人的全部,這個故事慢慢有了形狀,角色原形與人形的設定很極端,使用能力也得付出代價。(命名上,也和原形或能力、代價有關)
故事背景在高雄,起初寫得很隱晦,也沒想把捷運站名字講出來,直到連載途中看了《高捷少女》、《高捷少年》,大感震驚。被別人代言「高雄只有這樣」、「高捷就是那樣」感覺真的不太好受,何況這系列還是官方合作,讓我意識到身為一個創作者又是當地人,自己應該做點什麼,而不是等誰來矯正。
原本只想提一下自己生活經歷,後來就直接講明,鄭梅好常去的菜市場也是在家附近,鄭梅好帶緯緯去過,而我祖母帶我去過。
胡椒餅、豆花、中華街、仙草茶……甚至予煙小吃部的綠地、鄭家(?)去看了明演出後聚餐的咖啡店、捷運站的裝置藝術其中一幅「宇宙之愛」,都是參考實際存在的店家或地點。
都是我親身接觸過的。
但高雄不只有這樣。希望之後還能告訴更多人高雄的事。不僅高雄,還有台灣。
感謝你一路看到這裡,神魔有很多我力有未逮之處、有我的心得,不過我所認知的跟你看到的肯定有所不同,無論好壞喜惡,想分享什麼看法,你願意的話,可以告訴我嗎?XD不管是在噗浪、平台留言欄,抑或是下面可匿名的表單連結,隨時都歡迎。
謝謝。

PS2.寫完後一度考慮加副標題,例如《她的神仙魔鬼:雙喜篇》,但這麼一來標題就暴雷了(大笑)
雙喜的名字也是「等出來」的,原本叫雙凌,凌駕的凌,然後寫著寫著,就遇到了那朵玫瑰。
這故事因為等到對的風(?)而果斷屏除原本設定的情況不少。(所以後期卡稿嚴重……)
PS3.神魔連載過程中,有搭配一些作業BGM,聽了歌詞會容易聯想到劇情的歌,主要為下列幾首。
椎名林檎-神様、仏様(神魔的起點)

MAMAMOODecalcomanie(雙喜的專用曲)

IU-DEAR NAME

Dreamcatcherfly high

嚴正化-DREAMER

李文世X波斯菊-口哨


留言

熱門文章